您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审计动态 > 正文

全省内部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09:02  浏览量:

325日上午,全省内部审计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等省领导批示精神,对推进落实《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抓好我省内部审计工作进行部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子荣就我省近年来内审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推进工作作简要汇报。省公安厅、省国资委、省建设集团、丽水市、湖州市南浔区分别作交流发言。省政府副秘书长周日星主持会议。

陈金彪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内部审计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认为在完善单位内部管理、促进风险防控等方面起到了基础性、源头性作用。他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做好内部审计工作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必然要求,更是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保障。

陈金彪要求各地、各单位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好贯彻好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多措并举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效。一是在制度建设上要精准发力。完善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制度,建立跨部门联动制度,健全单位内部审计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的内部审计制度体系。要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主动发现问题、加强权力制约、填补监督盲区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构建大审计监督的格局。二是在流程闭环上要精准发力。既要支持保障内审机构、工作人员独立客观履行内部审计职责,更要压实“一把手”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实现“审计—整改—规范—提高”闭环管理要求。三是在提升审计价值上要精准发力。加强内审机构与审计机关的协作配合,促进内审机构与单位内部纪检等其他监督机构的协调贯通,真正将审计成果转化为优化经济决策、内部管理、风险防控的治理效能。

陈金彪强调,内部审计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点多面广,责任重大。各地各单位要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强化系统观念、底线思维、工作协调,认真落实落细内部审计工作各项措施要求。具体做到3个强化”

一要强化整体谋划。各地、各单位要统筹全局、聚焦重点、专门研究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勇于直面短板和不足,努力做到一子落而满盘活。要制定符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内部审计工作规划,完善各项监督考核机制,尤其要组织国资、组织人事部门参加调查调研、细化落实国有企业总审计师制度。

二要强化工作协同。审计机关、行业协会、主管部门、单位企业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各审计机关要以需求为导向,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做好内部审计监督指导工作。内审协会要进一步做好做强内审机构和人员交流、交往、交融的平台。各主管部门要做好条线管理,做好行业指导。各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当好内部审计工作第一责任人,加强内审机构和人员配置,确保内审工作独立性,加强审计质量管控,严格整改落实,强化结果运用。

三要强化底线思维。各地、各单位要真正重视内审工作,确保我省内部审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要引导有关部门和人员全力支持配合内部审计工作,提高内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素质,坚决遏制内审人员以权谋私、隐瞒问题、泄露工作秘密等行为。对拒绝、拖延提供真实资料和虚假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毛子荣在汇报中指出,近年来我省内审工作围绕中心、创新有为,取得了明显成效,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同行的前列。主要体现在“4个越来越”:管理体制越来越顺、制度体系越来越全、作用发挥越来越大、监督效能越来越强。他认为,做好内审工作要牢牢把握好“4个必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服务大局、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高效协同。

毛子荣提出,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内审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我省新颁布的《内审规定》,以“3个强化”,即:强化学习宣传、强化制度建设、强化贯彻执行,抓好贯彻落实。全省审计机关、内审机构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有关要求,努力做到“4个争先行”,开创我省内审工作新局面。

一是在加强党对内审工作领导上争先行。重点是健全“3个制度机制”:健全党领导内审工作的制度机制,健全内审机构高效运行的制度机制,健全内审人员优化配置的制度机制。

二是在强化内审职责作用上争先行。抓好“3个聚焦”:聚焦重大政策落实开展审计,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审计,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开展审计。

三是在提升内审监督实效上争先行。突出向数字赋能要实效、向问题整改要实效、向成果运用要实效“4个向”,更好地发挥内审监督成效。

四是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内审队伍上争先行。按照“锻造能打胜仗、善打硬仗的审计铁军”要求,以多元化引进、多渠道培养、多层次考评“3个多”强化内审队伍建设。

省级有关单位、部分省属高校、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医院和民营企业代表共58家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共设107个分会场,政府分管领导及关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