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首页 > 审计案例 > 正文

表格里的蹊跷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09:17  浏览量:

【时间:20190315日】 

    春节刚过,天气还有些寒冷,李宏就带着审计组来到A单位,对该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我们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单位。”王局长在欢迎审计组的到来时,委婉地说到。“我们审计组一方面是来对你单位财务进行监督,另一方面也是来学习你单位好的财务管理经验以便推广”,李宏很礼貌地应答。

    按理说,这样的优秀单位管理相对规范,想要审出点什么,还真的是难上加难。李宏找了个地方坐下,打开笔记本电脑,迅速设计了一个《某项事业收入审计表》。表格内容一共分为7个小细项,李宏一边翻阅记账凭证,一边按表格内容对收费票据进行采录。

        20111月的收入结果汇总出来后,与被审计单位提供的《票据核销登记表》汇总结果相核对,发现两表收入金额竟相差900元。

李宏继续对20112月的收入进行录入核对,发现2月份两表的金额相差更大,审计表反映的收入比被审计单位电子表反映的收入少了3万多元,而且对上月少缴的900元收入也没有予以补缴、更正。

为何会出现这个结果?李宏很纳闷。

    他叫人找来出纳了解情况。出纳理直气壮地说:“我向你们提供的《票据核销登记表》是县财政局发的模板表,全县所有的单位都在用这个表统计收入,表内的内容是固定的,不能更改,而且每次到财政局销票时,还有专人逐笔核对收入,汇总结果绝对不会有错。”

“要是错了,全县那么多单位都会出错。”临出门时,出纳还忿忿地补充了一句。

    “难道是自己在录数据的过程中把金额录错了?”李宏眉心紧蹙,一只手撑着太阳穴,一只手拿着笔转悠,陷入沉思……

此项收入金额大,涉及面广,具体收费工作由各乡镇站所负责。每天的收入,各乡镇站所都以现金的方式交到出纳手里,经出纳汇总后,再缴存到非税收入专户,每月缴库百余万元。

    前几天审前调查时的画面,像放电影一样一帧帧在李宏的眼前播放……

    “各乡镇站所的现金收入不直接缴存非税收入专户?大额现金由出纳一人负责?”想到此,李宏确信,审计组经反复研究,做出以此项收入为审计重点的审计方案是正确的。

    为了查清原因,李宏将12月份的录取数据,与被审计单位提供的《票据核销登记表》,一笔一笔地进行复核勾对,结果却出人意料。他录取的每笔数据与被审计单位《票据核销登记表》上的金额完全相同。这说明出纳并没有撒谎,自己录的数据也是准确无误的。那两张表格的差额到底是怎样形成的呢?

    李宏一边加班加点对20113月至201212月的收入逐月进行核实,一边着手对该出纳提供的《票据核销登记表》设置的数值求和公式进行审查。

         15列的求和结果相同,610列的求和结果相同,1119列的求和结果相同。李宏不死心,继续不厌其烦地一列一列地核实。第20列,第21列,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

    第48列,在核查到第48列时,结果终于出现了转机。

    “篡改电子表格计算公式,出纳竟然是通过篡改第48列的电子表格计算公式,让第48列收入不参与求和汇总,方式不仅隐秘而且新颖,这种情况在以往的审计中从未碰到。”李宏一拍后脑勺,表情复杂地从座位上站起来。

    财政人员每月销票时,虽然是逐笔将《票据核销登记表》上的记录与票据存根联进行核对,但缴库总金额却是以A单位电子表的结果为准。会计做账时,也不是按发票“记账联”进行逐一计算、汇总,而是以缴库金额为依据做收入。出纳正是瞅准这一漏洞,从无意到有意,在第一次得手后,带着侥幸心理,又一次一次通过同样的方法,在2011年至201212月期间,将少缴非税收入占为己有。

    出纳见自己的“高招”被审计人员识破,面红耳赤,耷拉着脑袋一一承认。

一起涉嫌贪污公款案终于水落石出,李宏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看似比较健全的监督流程,在实际工作中却仍有空子可钻,审计工作如果不做细做深做透,稍有马虎,很容易让耍小聪明的人过关。新时代,新征程,新的挑战,审计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李宏攥紧拳头,默默为自己加油!(姚冰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