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首页 > 审计案例 > 正文

真假冷库现形记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9日 15:07  浏览量:

资料来源:[审计署]

近期,A审计局展开了新一年度的精准扶贫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组在审计中发现B村出现不顾贫困户利益,擅自挪用扶贫资金为该村以前欠款“买单”的违规行为。


现场审计 疑点初现


烟花三月,春回大地,沐浴着和煦的阳光,迎着夹杂着丝丝冷意的春风,一大清早,扶贫审计组就按照审计计划来到C镇核查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情况。

一到C镇镇政府,审计组径直来到审计办公室,由于提前给C镇财政所下过通知,所有相关资料已全部准备好摆放在该镇给审计组准备的办公室中,所以审计组立马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去。屋内静悄悄的,只听到沙沙的翻资料的声音。

突然,审计组成员白飞对组长张强说:“张科,你看这份材料,A村申请资金用来修建冷库,而冷库居然是用来储藏本村生产的猕猴桃。可猕猴桃保质期短,差不多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基本不需要储存便可直接销售,根本没有必要修建冷库。”

“这会不会是虚列项目套取扶贫资金的行为”?一旁经验丰富的老梁淡淡地说。

“我看像,以前在Z镇审计的时候,也出现过类似情况”。白飞接着说。

“对于不合规使用扶贫资金的行为,我们都应该严查。你再查查该项目的其他资料,看看具体使用多少资金,修建位置以及后期使用收益情况”。张强对白飞说。


全面核查 锁定疑点


白飞把涉及A村该项目的所有资料全部找了出来,并进行整理汇总。经审查发现,该项目为A村于2016年申请的产业扶贫项目,主要用于硬化道路、修建两座冷库,涉及财政扶贫资金30万元(已拨付到位),该项目于2016年竣工。后续资料显示,该冷库建成后一直闲置至今,未实现任何收益,贫困户未取得任何形式的分红。在此情形下,2017年该村再次申请扶贫资金30万用于硬化道路、建设冷库两座,分别为160立方米和110立方米,建设冷库主体及安装制冷设备。

“看样,我们该去A村实地查看一下了”。在听完白飞的汇报后,张强郑重地说。

下午1点多,带着疑问,审计组坐上了去往A村的面包车。在车上,大家匆匆吃了几口盒饭后,就眯眼休息一会,顺便思考一下到村里该怎么核查。

不一会,车就到了A村村口,负责该项目施工的村民刘培远早就在村口等着。在刘培远的引领下,审计组直接来到了冷库现场。经现场核查,审计组发现冷库实际上是由该村的村委会办公室车库改造而成,而不是新建,该村委会办公室于2014年开始施工建设,2015年度完工,由该村民负责施工。这证实了审计组心中的怀疑,扶贫资金确实没有用于产业扶贫项目上,那扶贫资金又到哪里去了呢?


追根挖底 真相大白


带着疑虑,审计组找刘培远了解情况,据刘培远介绍:自己为该村修建办公室,建成后村委会无力支付施工款,所以村委会将地下车库五间以12万元的价格抵顶工程款,今年将车库买回。

审计组立刻调取查阅相关材料,发现2017年7月18日村委会与刘培远签订协议将地下车库五间以12万元的价格抵顶工程款,2017年7月20日又签订回购协议,用12万元扶贫款现金支付给刘培远,将此车库购回改建为冷库。两份协议签订只间隔了两天时间。很可能是扶贫资金到账后临时补的虚假合同。

“该去会会该村书记了”。张强说。

起初,村书记还不承认,坚称资金用于修建冷库上了。不过,在扶贫审计组的追问下,在事实证据下,村书记终于讲出了实情。由于该村无力支付此前建设办公楼的欠款,又正好赶上了扶贫项目,于是就伪造协议,用12万元来偿还了欠款,顺便用车库改造成了冷库。

这种不顾及贫困户的利益,强行用扶贫资金为以前欠款“买单”,重复投入无收益项目的行为无疑给贫困户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让暖心的冷库冷了村民的心。目前,该问题已被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理。(李河新 窦芳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