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首页 > 审计案例 > 正文

经济责任审计案例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09:19  浏览量:

     

200812月,审计机关对某区某行政单位领导干部实施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组在对该单位下属公司进行延伸审计时,通过对每月工资单的分析比较,查找出工资单造假的线索,并采取实地勘察问询的方法进一步取证,最终查明下属公司农民工工资单造假的违规行为。

  一、着眼审计环境,提高自身警惕

  审计组通过审前调查了解到,该公司是某行政单位下属事业单位退休活动中心成立的公司,由于成立时间较早,公司性质属于集体企业,至今未进行改制。公司主要业务收入是对上级单位下拨的零星工程进行再发包,从中收取管理费。

  审计组一进驻该公司,第一感觉就是冷冷清清。办公室的门都紧闭着,没什么人,整个办公环境显得特别安静。在与该公司会计接触的过程中,对方显得特别的热情,一个劲地说一定配合,却同时不停地把本公司的业务没什么大问题、以前也有会计师事务所半天审计就完成之类的话挂在嘴边。对于对方如此态度,审计人员心里隐隐约约有了一丝不安:热情是好事,但过分的热情是不是为了掩饰什么呢?

  在向该公司会计了解了公司概况后,审计组开始对2007年、2008年两年的会计凭证进行审查。在审查过程中发现,该公司账务处理极不规范:工程完工结转无依据,福利费提取无依据,支付工程款无凭证等。因此,审计人员不由对该公司的账务处理提高了警惕。

  二、从细节处查证,触发职业敏感

  审查过程中,审计人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在2007年至2008年两年间,2月至12月每月的会计凭证中都有一张领取人员为10人、金额合计0.78 万元、签收方式为签章的工资单,而1月的那张工资单领取人员要将近30人,金额则到达2万元。按照常理,在没有什么特殊情况的前提下,公司员工的人数每个月都应基本固定,即使发生变动,也不可能每年就1月份人数激增,待到了2月又恢复正常,而且还持续两年。这个奇怪的现象触发了审计人员的职业敏感,使他们有理由怀疑这两张1月份的工资单有造假的可能,尤其是该工资单产生时间又临近春节。审计组决定分头行动,一组人向公司的会计了解情况,通过旁敲侧击获取相关信息;另一组人继续审查,看看是否还有类似情况。

  在一组审计人员向公司会计了解情况的时候,另一组审计人员把2007年、2008年两年每个月的工资单都复印作为取证资料并进行了排序。看着该公司每个月 10人的工资单,审计人员又产生了疑惑:在该公司只看见3个人,公司经理、会计和出纳,并没有发现其他人,而且这3人都是通过另外的工资单领取工资,并不在这10人之列。那这10个人到底是什么人?是否是该公司的职工?这两个问题一下子从审计人员的脑海中涌现。审计人员翻着按顺序排好的工资单,一遍,两遍,慢慢感觉到怎么每张都那么熟悉?怎么签收栏里的盖章每个月都出奇的相似?从顺序、手势甚至盖章的位置,虽然在细节处有些不同,但整体的感觉是一致的。审计人员不禁产生了怀疑:每个月工资单签收栏的章是一个人盖的,不止1月份,连以后每个月的工资单都有可能是假的。

  就在这时,了解情况的审计人员回来了。通过相互交流情况,审计组成员达成一致意见:2007年、2008年每月的工资单涉嫌造假。于是,审计人员再次找到该公司会计,以了解该公司规模等基本情况为由要求提供职工合同及三金缴交证明。但该会计解释说公司职工都是退休人员以及外地民工,而且在招用外地民工的程序上存在不规范,没签订劳动合同以及缴交三金,无法提供相关资料。面对如此情况,审计组决定从该公司的上级单位某行政单位入手,获取关于该公司的信息。从某行政单位处审计组了解到该公司的业务是对上级行政单位工程的再发包,公司本身并不参与工程建议。既然不参与具体工程建议,那何需每月10名的外地民工?

  三、迂回取证排障,揭穿造假行为

  为了使怀疑得到进一步证实,审计组提出要去最近正在施工的工程现场了解一下情况。该公司会计犹豫了一下后,答应由他全程陪同前往。在施工的现场,该公司人员带审计人员察看了工程的进展情况,也介绍了相关的施工人员情况,但始终不给审计人员单独向农民工了解情况的机会。对此,审计人员有心理准备,心中有对策。审计人员以了解完情况结束今天审计工作为由假装回家,等该公司会计也离开了以后,再次折回工地,直接找到正在工作的农民工,亮出自己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份,以调查农民工工作生活现状为由向他们了解情况。

  起初农民工有些拘谨,不知所措,但在审计人员一番拉家常式的谈话后,他们也渐渐放下包袱,主动回答审计人员的提问。眼看时机成熟,审计人员慢慢把话题转向关键:你们有没有签劳动合同啊?”农民工回答道:现在国家有规定,雇用农民工必须签合同。我们都是和包工头签订劳动合同,每个月发工资包工头也都没拖欠。得出的答案果然不出所料。于是,审计人员找到包工头,表明来意,要求提供农民工工资单的复印件。包工头一开始百般推诿拖延,但在审计人员的步步紧逼及耐心教育下,最终还是提供了资料。

  第二天,审计组乘胜追击,马不停蹄地对该公司的会计进行了约谈。刚开始,对于审计人员提出的假工资问题,他一口咬定这是真实的工资单,但在向他展示从包工头处获取的工资单后,该公司会计无可抵赖,承认工资单系伪造,自20071月至200810月共涉及金额20.76万元。

  至此,本次审计查明该公司伪造工资单,涉及金额20.76万元。根据有关规定,审计机关已将此案提请区纪检监察部门介入调查。【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