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首页 > 审计案例 > 正文

以廉为宝的审计人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6:05  浏览量:
资料来源:[审计署]  

记得曾读过“不贪为宝”的典故,使人看到了一位古时候坚持操守、廉洁从政的清官形象,而在我的身边也有这么一群以清正廉洁为立身法宝的审计人。

一碗泡面的味道

2021年1月11日下午1点03分,从武汉出发赴南昌开展审计的小组成员所乘坐的高铁抵达南昌西站。一行4人刚下车,带队领导就接到被审计单位的就餐电话,他当即便拒绝了该项提议,带领小组成员自行搭车抵达预订宾馆。登记入住手续办完,已近2点,为了省时省力,不耽误下午工作,大家到对面的便利店每人买了一桶泡面,快速解决了午餐。2点半,审计组准时出现在被审计单位,开启现场审计。一碗泡面的味道或许抵不过山珍海味、豪华宴席,但它简简单单中有真,清清淡淡中有廉。

一份不起眼的土特产

某次开展扶贫审计过程中,在远城区某乡镇现场查看产业扶贫效益,正值农业产业园的小樱桃果熟之际,红红的小樱桃甚是喜人,看到产业效益佳能给当地农民增收,审计组的同志们也打心眼里开心,认真了解完产业效益及收益分配等情况后赶赴另一个审计现场。没曾想到,晚上回到入住的宾馆后,竟被服务台告知有代转交的物品,大堂整齐摆放着几小篮子小樱桃,审计组的同志心里顿时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审计小组牵头人立即联系乡镇扶贫对接人,要求退还。对方却坚持说,一点土特产,不值钱,树上摘的,大家尝个新鲜,不愿来取。乡镇距离宾馆很远,当晚已无法将水果及时送还,正值夏季,水果不易保鲜,隔天退回会影响其再售卖,审计组讨论后决定以略高于市价的价格将其购买下来,并当即把钱转给了对方。一份看似不起眼的土特产,或许会像某些人认为的那样影响不大,用不着小题大做,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不拒一时的蝇头小利,长此以往足以泛滥成罪恶之花。

一个被严词拒绝的红包

在某县开展水库除险加固审计时,项目现场在半山腰,被审计单位为审计组预订了县城最好的酒店,审计组婉言谢绝了,为了工作方便就在指挥部附近的乡镇招待所住下。审计组办公室就在项目指挥部,办公的2层小楼当时正在改建,尘土飞扬,大家却毫不在意环境的好坏,干劲十足,省审计厅领导来巡查的时候感慨地说,该审计项目组的办公条件是所有审计组里最艰苦的,他们却是最年轻最有活力的一组。在审计过程中,发现某施工单位虚报工程量套取资金30余万的问题,施工单位负责人通过各种关系找人打招呼未奏效后,某天晚上找到住宿宾馆以沟通审计取证单为由来送红包,被审计组负责人严词拒绝。审计组如实反映问题,及时追回了被套取资金。审计人用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坚守了正义,维护了廉洁的形象。

一公里的相约而行

在对某部门开展信息化专项审计调查过程中经历了难忘的一公里距离。该被审单位因工作特殊性,门禁严格,即使审计组在一段时间内每日进出,仍需内部工作人员到门口接应,否则无法通行。出于便利考虑,该单位的工作人员提议每日到地铁口接送审计组成员,审计组长笑着一口回绝了被审计单位的好意,严肃而温和地说“一公里的距离我们当作锻炼,不准用被审计单位的车是我们的纪律。”于是,审计组成员每日相约定点到达地铁统一出口,一起步行至单位,避免多次接应的麻烦。步行一公里的距离不远,但自律的审计人形象却让人印象深远。

这些故事里面的主人翁,只是审计人诸多廉洁者中的点滴缩影,类似的片段还多不胜数,他们用自身行动诠释了一个个令人敬佩的小故事,不愧于重托。(荣芳)